close

  2-1「王珮瑄曾舉辦流浪狗個展,盼藉此呼籲流浪狗問題。」(攝影:高心甜)  

會接觸到「巧克力」是因為一間私人庇護所Taiwan Animal S.O.S.。王珮瑄說,學生時代在那裏當志工,第一眼看到巧克力就有電到的感覺。當其他狗狗還在搶東西吃或玩耍的時候,巧克力總是會去照顧行動不方便的同伴。

雖然從小就喜歡動物,但在收養巧克力之前,王珮瑄和家人從來沒有養過狗。剛開始帶巧克力回家一個禮拜,曾經因為媽媽不喜歡而把她送回庇護所;後來媽媽倒想念起巧克力,所以就再次把她接回家,直到現在王媽媽在新竹鄉下養了十四條狗。

「巧克力很幸運,她所待的私人收容所跟一般公立的不一樣,並不主張將狗狗安樂死。」王珮瑄說,「後來又磨合了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不只咬東西,每個人的床都被她尿過。但只要像對待小朋友一樣耐心教導,好好跟她溝通她就會明白。」

巧克力每個月的「生活費」大約是五千元,對於學生來說是很大的負擔,王珮瑄每個月打工的薪水要固定撥出預算;巧克力是中大型犬,每天都需要出門遛狗,不管再忙再累,王珮瑄都會陪伴,而這些事一堅持就是八年。除了覺得自己變得有責任感,一方面也多多找尋省錢的方法,例如多逛寵物展拿免費試吃包、在餐廳打工時有剩下的食物過水帶回家等。

能夠這樣付出,王珮瑄說其實狗狗給她無條件的愛更多。「就算做錯事被處罰,不小心冷落她,對她來說你永遠都是全部,要養過狗的人才能體會。」「養狗的動機很重要,我不是因為新鮮、有趣或一時感動,而是想要讓她有一個「家」。」

 

 2-4「王珮瑄愛巧克力八年來始終如一,不離不棄。」(攝影:高心甜)  

 

破解你的迷思:

像巧克力這種花色的狗狗,大家的直覺就是「兇狠」,出門在外路人都會閃遠遠的。但其實一隻狗兇不兇跟外表沒有關係,所以不能以外在去判定一隻狗,唯有相處過才會知道狗狗的性情!

 

2-2「巧克力看似兇猛,其實個性溫順乖巧。」(攝影:高心甜)  

 

 

 原文刊登於2013/12/09 自由時報家庭親子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9/today-family1.htm

 

arrow
arrow

    Enlightenan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