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1-02    

 「如果沒有碰到那一次,我大概也不會開始養狗。」收養三隻狗的陳立書說,一切是從看見一個需要開始的。

「十幾年前的一天在回家路上,一個阿伯迎面騎著腳踏車而來,車籃裏面有一隻剛出生的狗,突然間小狗從籃子裡掉出來,我就撿起來還給阿伯,但是他一接過去就舉起小狗用力摔在地下,我傻眼,再次撿起來交給他,他也就用力再摔一次,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陳立書看著前腳斷掉的小小狗,只好硬著頭皮帶回家治療,也被家人罵了兩個月。

    養了飛飛之後的生活影響頗大,家中木製家具通通面臨被咬爛的命運,當時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想法,一年後陳立書又在高雄車站帶回一隻有個性的車站狗王「丹丹」。「第三隻是間隔五年後,有一天在遛狗時發現的姆姆,所以其實我家的狗只有丹丹是流浪狗,其他兩隻並沒有太多流浪的記憶。」三隻狗當中陳立書特別珍惜流浪狗丹丹。「我很鼓勵大家養流浪狗,因為他們非常懂事和認份。剛開始會有習慣去翻垃圾,或對別的狗汪汪叫,因為領域性的問題,但是我覺得好處還是大過於壞處。」

    陳立書認為,如果要飼養生命,首先要想辦法賺到能養活雙方的金錢,也就是經濟獨立;同時要接受不麻吉的情況,如果領養之前就做好退貨的打算,那你可能並沒有預備好,並且要確認有沒有時間可以付出給這些生命。

    從無到有,陳立書其實想做更多。「在養狗的過程中我看到生命的循環。從抱著剛出生的飛飛跑醫院,到現在他十二歲,眼也濁了,我開始了解什麼叫做生命。」陳立書希望將來能在中南部工作,並在那裏設立一間有制度的中途之家,盡一己之力,安置一些即將步入終點的生命。

 

 3-1「陳立書『一家三狗』,猜猜哪隻是車站狗王丹丹?(照片提供:陳立書)  

 

破解你的迷思:

不要迷信健康。很多人挑狗好像在選手機,但生命不像機器、生命會有瑕疵。就算現在健康年老了也會有疾病。生老病死的過程都是飼主需要去承擔跟陪伴的,如果不想麻煩、不想處理,表示你並不適合養狗。

 

 

 原文刊登於2013/12/09 自由時報家庭親子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9/today-family1.htm

 

arrow
arrow

    Enlightenan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