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 蔡伯南一家人疼愛阿喜,相處儼然兄弟情誼。(攝影:高心甜)

曾寫出膾炙人口歌曲《痴心絕對》的創作人蔡伯南一家都是愛狗人,家裡原本已有一隻巴戈,因妹妹對流浪動物議題的關心,和蔡爸爸從內湖收容所領養了現在的米克斯「阿喜」。

比起其他的流浪狗,阿喜算是有那麼點幸運,出生沒多久就和兄弟們進了收容所,沒多久又因為好皮相被蔡家人看中,很快便脫離了倒數十二天的地獄之旅。

阿喜剛回家時,因為之前吃太多人類的食物,腸胃不好,每天都拉水便,直到改為狗食才趨好轉。即使在收容所只待了短暫時間,卻讓他變得極度沒有安全感,只要沒有人在身邊就會低聲哀鳴,直到有人出現;甚至阿喜的眼神有一度也讓蔡伯南一家人覺得「好邪惡」,後來才知道原來以前的阿喜到處看人臉色,養成了眼神到處「亂瞟」的壞習慣,幸好在家人的愛心陪伴下,眼神才終於不再「怪怪的」。

蔡伯南說,「領養一隻狗就像是歡迎一個陌生人到家裡同住,彼此都要給對方時間適應,久了就會知道家中作息、要聽誰的話、什麼規矩要遵守。」阿喜現在一歲多,聰明又正值「青春期」,「他很快就明白上廁所的地方在哪裡,當他在沙發上或其他地方大小便,都是故意的。」有一次蔡爸爸跟妹妹在琴房練琴,把阿喜關在外面不理他,他一氣之下就在琴房門口大了一坨米田共,而且故意踩來踩去,讓大家很生氣,像個叛逆小伙子。

以前養小型犬,現在又多了中型犬,不僅要付出更多金錢,還有暴增出來的無數陪伴時間,但是蔡伯南一家人都不曾後悔過。他認為度過適應期的關鍵就是一個人的責任感,哪裡會有人一開始就有感情呢?可是只要懂得負責任的道理,就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堅持下去。

 

 1-3 蔡伯南一家人疼愛阿喜,相處儼然兄弟情誼。(攝影:高心甜)  

 

破解你的迷思:

很多人迷信純種狗,不喜歡混種的「米克斯」,其實狗和人一樣,近親繁殖會導致許多缺陷和問題,米克斯才是符合物種繁殖的原則,也都是最身強體壯的,對飼主而言可以大大減少看醫生的開支!

 

  原文刊登於2013/12/09 自由時報家庭親子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9/today-family1.htm

arrow
arrow

    Enlightenan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