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擠在一起(照片提供:胖糖媽)  淡定的寶寶遇上熱情的寶妹(照片提供:吳怡伶)  

    網路上小孩與寵物親密相處的療癒照片總是輕易融化讀者的心,越來越多父母開始想給孩子一段特殊的童年經驗:擁有和動物自然和諧相處的寶貴時光。但身為父母,不免擔心過程中的安全、健康問題,亮光文化專訪到兩位小孩和毛孩幸福成長的媽媽,她們要告訴你,「小孩與狗真的不用二選一」。

 

 

胖糖媽與三糖(照片提供:胖糖媽)   

知名臉書人氣粉絲團『胖胖糖三姐弟』之「胖糖媽」

家中成員:胖糖爸+胖糖媽+楓糖弟+黑糖(10歲哈士奇)+米糖(3歲哈士奇)

媽媽資歷:12個月

養狗資歷:超過10

 

 

寶媽吳怡伶(照片提供:吳怡伶)  在太歲爺頭上動土的寶妹(照片提供:吳怡伶)  

犬隻行為矯正師─「寶媽吳怡伶」

家中成員:老公+寶媽+寶妹+寶寶(13歲狼犬毛孩)

媽媽資歷:2

養狗資歷:超過10

 

 

提早做籠內訓練,讓毛孩擁有自己的窩

「寶媽吳怡伶」說

  建議大家要讓狗有自己的窩。這個窩最好是光線較昏暗、有遮頂的地方,就算定期清潔,狗還是有毛跟皮屑的問題,不建議長期和人類同睡一張床上。狗的窩對他們來說不只是睡覺的地方,還可以提供安全感,主人若需要離家較久,有一個自己的窩可以幫助狗處理分離焦慮,避免嚎叫的情形。

  讓狗有自己的窩,也可避免和小嬰兒產生生活作息上的衝突。小孩需要時間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統,加上四肢及頸部支撐力尚弱,建議在小孩坐立或爬行之前,不要過早和狗親密接觸,以免造成無意間的傷害。等到孩子會爬行了,身體也需要對抗整體的大環境,再讓彼此接觸,因此建議父母在迎接孩子出生前,提早對家中寵物做籠內訓練或溫情喊話。

 

 

留意自己的情緒控制

「胖糖媽」說

  狗是有靈性的,他們雖然還不認識孩子,卻可以感受大人的情緒。有時候孩子大哭,他們就緊張地縮起來,以為自己做錯或做得不好。我是新手媽媽,只要楓糖一哭我的情緒就會波動,他們也漸漸學會告訴我「這坨東西在哭了,你是不是要趕快處理一下」。剛開始只要小孩哭我就會緊張、講話大聲,連老公都會被我罵,這時狗狗也會很怕,他們會覺得我做一樣的事,為什麼你變得好兇。

  我會建議等到大人可以控制自己情緒,或是順利摸索小孩習性時再讓狗進到共處的環境中,以免全家都陷入焦慮。

「寶媽吳怡伶」說

  要讓小孩與狗成為家人需要取得全家人的共識,爸爸和媽媽都要同意,若只有單方面的意願,不僅壓力大,所有的問題也會變成一個人的問題,非常不利於情緒與家庭的管理。

 

 

大人一定要在旁陪伴

「胖糖媽」說

  小朋友不懂事也不會控制自己的力道,大人的指引非常重要,我絕對不會讓狗跟小孩獨處。就算是沒有狗的父母也不會隨便讓小孩自己一個人,因為不知道小孩會不會做出危險的事。楓糖剛開始會抓狗狗的毛,黑糖米糖都是消極以對,了不起就是一看到楓糖起床就躲得遠遠的;現在楓糖比較大了,他們會一起玩玩具,因為米糖比較年輕,所以楓糖只要玩一些毛茸茸的布娃娃,或是有啾啾聲的球,米糖就會過來搶,因為米糖把他當玩伴,他並不知道楓糖的力氣跟身形都比較小。

  家中養小狗的父母要更注意,因為小狗容易緊張,體型相對脆弱,我的妹妹有一隻小馬爾濟斯,楓糖的力氣已經可以直接將狗拖行在地,因此我會在旁邊小心地照看,一邊教導楓糖:「你看,狗狗很小所以你要輕輕的。」我認為大人要一直觀察雙方的狀況,讓兩邊慢慢認識彼此,而不是一昧地隔離。

「寶媽吳怡伶」說

  曾經有一則新聞,一隻流浪狗咬傷了一個小女孩,阿公從屋子衝出來已經來不及。輿論一面倒向流浪狗咬傷人,但是我不禁要問:為什麼會放任一個小孩一個人在屋外?

  我建議除了不讓孩子獨處,當孩子對家裡以外的狗有興趣時,大人還要學會觀察狗的狀況,盡量不要接近流浪狗,若狗主人在現場,一定要先徵求其同意才能和狗接觸。

  當接觸陌生的狗時,若狗耳朵凹下去且開始後退,就不要再接近。第一次認識的狗,可以讓牠聞一聞手背,如果狗願意聞嗅且表情沒有改變,才可以試著進行觸摸;觸摸的時候要從脖子旁邊開始順順地摸,切勿從頭按下去,以免對狗造成很大壓力。

 

 

建立優先次序(Priority)

「寶媽吳怡伶」說

  狗是有階級制度的動物,建立階級可以協助保障小孩的安全,最基本可以從吃的順序開始。自然界中進食地位高的先吃,小嘍嘍連渣都沒有,建議家長在兩方同時有需求時優先處理小孩;小孩在哭、狗同時在叫時,要先處理小孩的需要,讓狗知道我會先處理完他的,然後才會來處理你的。從小孩會爬會走開始,大人要仔細觀察,如果狗在任何情況下露出威脅或不友善的訊號時,一定要「立刻」出聲制止(低沉的斥喝聲,聲音堅定,例如「不行!」),讓狗知道在小孩面前他不允許露出這種表情和訊號。

  階級的建立和訓練是花時間的,狗在自然界中會挑戰權威,所以小孩沒有自主能力前,大人都要不斷地觀察。

  另外小型狗因為新陳代謝較快的關係,比較容易躁動敏感,又因為體型的關係常常被抱著或跟人類同床,更容易覺得自己的地位高,建議在小孩出生前提早訓練,雖有可能會遇到狗的抗戰,還是要堅持下去。

「胖糖媽」說

  小孩出生後,狗不理解為何大人的重心跑掉了,有的甚至會吃醋,想要私底下用自己的方法「處理」小孩,因此我們很注重引導。在小孩出生前兩個月我就讓狗開始睡在房間外面,等到生完回來則盡快讓他們熟悉「這坨東西」。

  楓糖從醫院抱回來的時候,我們還準備了零食給黑糖米糖吃,讓他們覺得好像可以跟我們一起很開心地歡迎「這坨東西」,不要讓狗覺得自己被冷落,甚至是被排除。

 

當我們再度擠在一起(照片提供:胖糖媽)  

 

文章刊載於: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773094

arrow
arrow

    Enlightenan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