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家三隻都是流浪狗,你好有愛心喔!」這是我常常聽到的讚美聲。「我也想要領養一隻狗,要去哪裡領養呢?」這是對方讚美之後常有的第二句話。

 

擁有如此讚美祝福,心中自然是滿懷感謝,但我也常想:這一切當然不是憑空出現家人間的摩擦與衝突衡量金錢使用及生活空間配置甚至小到將來誰負責溜狗、餵狗......,這些都是要解決的問題。

 

是的,這些都是「問題」。

 

對於滿腔熱血想領養狗的朋友,急著想問哪裡可以領養流浪狗,除了開心對方實踐了口號「以領養代替購買」之外,更多時候我習慣從一個比較理性的角度來建議對方,是不是真的有能力來領養一隻流浪狗。

畢竟,領養出來就是一輩子的責任。

錢?居住空間大小?是否有家人的支持?陪伴的時間夠嗎?......

 

這些都只是其中幾項必要考慮的因素。

 

滿腔熱血固然是好的,但若是外在因素無法配合,最怕的就是氣血不順,半途而廢,又傷了一次彼此的心。

 

所以我的建議往往是:「一切盡力而為,做不到也不需要有罪惡感。真的無法認養,順手把訊息轉貼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也是一種直接的幫助。

當然,若是經濟獨立,家中居住環境也適合(例如一個人的套房就不適合養中、大型犬),也有彼此陪伴的時間,那就表示你有能力迎接毛孩子,讓家中的新成員走入你的生活!

 

後記:

1.  上網查詢關鍵:「______ 縣(市)流浪動物收容所」就能找到各縣市認養地點。

2.  http://www.savedogs.org/ 也有許多認養資訊。

 

 

 

 

【DJ BOOK】

一位喜愛好音樂、也喜愛好書的陽光DJ

平日出沒於好事聯播網 FM98.9 好事有氧午餐時段 ( Mon. - Fri. 1200 PM ~ 1400 PM)

 

♚收養三隻流浪狗的事蹟請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9/today-family1.htm

 

♚DJ BOOK的小天地

http://akabook.blogspot.tw/

https://www.facebook.com/bookonair

 

arrow
arrow

    Enlightenan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